首批三家民营银行背后的七大富豪(1/8)

首批三家民营银行背后的七大富豪

深圳市百业源投资有限公司——朱保国
  说到百业源,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但说到太太口服液,可能就熟悉了,他们的实际控制人都是现年52岁的医药保健大亨朱保国,他更知名的头衔是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80)董事长。朱保国家族以48.5亿元人民币的身价,位列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263位。
  据公开资料,百业源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其中朱保国持股90%,他老婆刘广霞持股10%。通过百业源,朱保国控股两家上市公司,百业源持有健康元48.03%股权,健康元又持有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丽珠集团,000513)26.21%股权。
  朱保国的发家史颇为传奇。大学毕业后,朱保国先在一家商店工作,后进入一家化工厂作技术员。1992年朱保国到新乡机床厂与外商合资的一家深圳企业担任总经理。1992年,朱保国花9万元购买了新乡一位老中医发明的女性保健口服液配方,开始创办自己的企业生产“太太口服液”。1992年至今创建深圳爱迷尔食品有限公司(即现在的深圳太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1997年起“太太”开始涉足制药领域。2001年6月,“太太药业”在沪挂牌上市,朱保国家族一度持有“太太药业”74.2%股份。2002年“太太”获得了另一家医药上市公司“丽珠集团”的控制权。2002年3月,“太太药业”收购香港著名洋参品牌“鹰牌”的所有者“健康药业”。2003年朱保国将“太太药业”更名为“健康元药业”,为进一步巩固其在保健品市场的地位,朱保国又在山东设立一家药业公司,并斥资5000万元把洋参知名品牌“喜悦”收归旗下。同时他还出资5000多万元与人合作筹建“大地财产保险”,不过在2009年出让了该部分股份。

来源:投资界    责编:王蕊  日期:2014-7-3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