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三家民营银行背后的七大富豪(1/8)

首批三家民营银行背后的七大富豪

华北集团——周文起
  华北集团董事长周文起是一个低调的富豪,坊间鲜见其接受媒体采访的报道。
  最常见的公开资料是,周文起1999年横空出世,收购天津市华北电缆厂,开始涉足铜材加工行业。两年后,企业扭亏为盈,现在生产电线电缆和铜板铜杆,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铜材生产基地。2003年,周文起创立华北集团,先后开发建设了天津华辰工业园、天津华北电缆工业园、天津华北集团外资园。2006年,华北集团进军房地产市场。2009年,成立华北创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根据可查资料,华北集团注册资本为8亿元,股东为两个自然人周文起和凌玉兰(女),持股比例分别为95%和5%。周文起为董事长,凌玉兰为总裁。目前,华北集团下属天津华北集团铜业有限公司、天津华南线材有限公司、天津大山铜业有限公司、天津金山电线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华北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天津华北集团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华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华北创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华北集团固定资产超过几十亿元,年产值达百亿元,创利税数亿元,是天津市支柱型企业。
  另据天津工商联网站资料,周文起高中毕业后即参军,22岁复员后开始创业,首先是在天津塘沽开了一家货代公司,积累资本后。1998年,接手了亏损60万元的镇办企业华兴漆包线厂,并一路发展至今。
  周文起目前是天津市北辰区人大代表、北辰区工商联副主席,北辰区宜兴埠镇人士,公司地址也位于北辰区宜兴埠镇。此外,周文起也是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首批理事。

来源:投资界    责编:王蕊  日期:2014-7-3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