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村的前世今生(1/7)

状元村的前世今生

明朝永乐年间落户丹坑
  丹坑村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朝永乐年间。
  据丹坑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莫明春回忆,丹坑莫家人,原本是东莞莫氏的一个分支。当年,20岁的成德公一次路经丹坑村,见此地山形起伏,观澜河侧卧一旁,周边草地肥沃,于是有了在此成家立业的念头。明朝永乐三年,即公元1406年,成德公带着新婚妻子,在丹坑开始了悠闲的农耕生活,现在丹坑村的村民,就是他们的后人。
  600年前的丹坑是什么模样?我们或许能从成德公“丹山锦绣和日月,坑水长流有贤人”的诗句中感受到。莫明春介绍,在莫家先辈的描述中,古老的丹坑,观澜河两岸是青松绿柳,河里鱼儿肥美,岸上则是一座座的书斋,不少富贵人家常彼此来往,一片世外桃源的景色。
  这样的景色,如今已不多见。村里的莫礼云老人回忆,新中国成立前,丹坑村比较贫困,“周围几个村没人愿意把女儿嫁过来哟!”当时的丹坑村人,除了耕作几亩薄田,壮劳力都出去做挑夫,赚钱糊口。改革开放后,村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以前的砖瓦平房,已被钢筋水泥的住宅楼取代,而随着外来人口的流入,丹坑村仅留的一些老宅子,也已经被新楼宇环绕。
  在钢筋水泥之中,对于这个古村,或许只有它的祠堂还能带给你一些历史感。丹坑莫氏祠堂取名“泽远堂”,意为“泽公先贤雄,远流后世昌”。祠堂面积不大,里面悬挂着一副对联,上书:“创业维艰,先祖备尝甘苦;守承不易,后人须戒奢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编:王蕊  日期:2014-7-17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