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村的前世今生(1/7)

状元村的前世今生

重阳祭祖校长坐上座
  每年重阳节,生活在丹坑村的400多名居民和外出谋生的港澳华侨都会齐聚丹坑村,筵开百席,举办盆菜宴。
  在莫明春的办公室里,他向记者展示了每年重阳聚会的照片。600多名来自深圳、香港和海外的莫家人齐聚在村子的篮球场上,家人之间互相合作,完成一份份盆菜。宴席上,除了祭祖叙旧,就是谈论读书,通过交流、对比让孩子耳濡目染,感受读书的重要性。而在宴席上,校长们都会被请到上座,受到村里人的尊敬。
  莫家子弟从事教育工作的人特别多,现有莫家子弟中已有校长及各类型的教师30多名,足可办起一所全日制小学。而“丹坑村出校长”这一传统实际上是对丹坑村人乐意投身教育事业的一种民间描述。早在上世纪70年代,村里的“老三届”们就纷纷拿起教鞭当教师,他们当中出了观澜成校和观澜二小的校长。
  为何莫家人能出这么多校长?莫树春或许能给出答案。1986年,莫树春考上了深圳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全日制大学生。在他的记忆里,“家里人从小会跟我们说状元莫宣卿的故事,教育我们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只有读书才能找到好出路,不然就得一辈子耕地种田,家里再穷哪怕借钱也会供我们上学。”功夫不负有心人,莫树春最终考上了大学,在当时整个观澜镇都是数一数二,周围不少人甚至以他为榜样教育自家小孩。
  在莫氏家族中,有不少是三代人都从事教育的家族,也有一家当中有两三名教师的家族。莫耀荣就是丹坑村一名体育教师。年轻时,他曾被评为广东省十项全能的优秀运动员,在广东省青年田径运动会上,他以优异成绩打破了铁饼项目省运会纪录。后来,莫耀荣转行从事教育工作,在龙华一个学校当了一名体育教师,丹坑村的篮球队是在他带领下组建起来的,曾创下福民乡村篮球赛十连冠的纪录。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编:王蕊  日期:2014-7-17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