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村的前世今生(1/7)

状元村的前世今生

崇文重教传统千年未变
  对于年轻一代的莫家人来说,读书或许不再像他们的祖先那样,要读“四书”、“五经”,不过,莫家人仍旧继续着“崇文重教的传统”。
  随着莫家读书人越来越多,带动村里经济条件变好,2004年,莫明春做了个决定:只要考上大学的人都能得到一定金额的奖励,并从第一位大学生开始补发奖励。本科奖励5000元,专科奖励3000元,还为大学生们赠送牌匾,牌匾上的话都是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所特制的。“奖金可能很快就花完,但牌匾将伴随他们一生一世,希望能起到激励作用,让他们一直奋斗下去。”莫明春说。
  去年,丹坑村有9名学生参加高考,8人顺利考上大学,“七女一男,我们称之为‘七星伴月’。”莫明春告诉记者,今年的奖励力度比往年有所提高,每名本科生的奖励从5000元提高到8000元,专科生则从3000元提高到了5000元,以后还会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而提高。
  “读书是莫家人的根,在读书上竞争,我们不甘落后,这也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一点。”莫明春说,“因为这种好读书的氛围,现在村里不存在不读书、不就业、不守法的‘三无’人员,实现了全民就业。没有考上大学的也会外出打工,而不是游手好闲。”居民整体素质的提高,也使得股份公司经济文化蒸蒸日上,在观澜办事处小型股份公司中,丹坑股份合作公司的综合收入排在前三名。
  此外,莫家人每年还会组织10多个12岁以上的孩子去工厂体验生活,让他们早日了解生活的艰辛,坚定读书的决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编:王蕊  日期:2014-7-17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