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村的前世今生(1/7)

状元村的前世今生

记者观察
  找寻和培育
  古村的文化基因
  文化沙漠是不少人对深圳的印象,其文化底蕴比不上四大古都千年积淀的厚重,甚至也比不上近邻广州和香港,相比之下,深圳拥有的“先天条件”,少之又少。
  一个城市没有文化的积淀,就像一个人没有了灵魂,缺乏归属感。当我们在深圳寻找文化时,不妨回到那些古村里,去寻找一些曾经的文化基因,将它们培养壮大,变成细胞,最后汇聚成城市的文化躯体。
  这一点上,丹坑的莫家人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爱学习,爱知识正是这个家族最大的文化基因,崇文重教是这个家族千年不变的传统。随着打工一族的聚集,深圳人口倒挂的现象明显。新生代的打工者由于在成长中缺乏家长的关注,在学习习惯的培养上存在欠缺,有的人甚至出现“学习无用”的想法,久而久之,就会消极面对人生。面对这样的社会现实,更需要用像莫家人崇文重教这样的好传统去影响他们。这点,从丹坑村福民社区服务中心的实践就能体会到。曾经不会使用图书馆的学生知道怎么借书了,写作业时吵吵嚷嚷的孩子如今也能安静地学习,这些点滴的变化,是因为有了一个爱好学习的好环境,而这样的环境,也在潜移默化改变着学生们的行为。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编:王蕊  日期:2014-7-17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