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可能不知道的4个变“穷”真相(1/6)

中国人可能不知道的4个变“穷”真相

你真的“穷”吗?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老百姓普遍没有觉得自己穷,因为身边的邻居、朋友和同事,甚至是领导,家里的情况都和自己差不多,一比之下,就没有觉得自己穷了,别人富了。
  但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由于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其他暂时没有这么快富起来的人,不管自己的收入也在上涨的现实,而是不断把自己的存款与有钱人作比较,一比较之下,发现有人收入比自己高,哪怕身边有一个人比自己有钱,都会觉得自己穷了,没有其他人这么富有。
  所以,坦率说,你穷其实是由于你喜欢和人比较,所以你觉得你穷。在这种“比上不比下”的心态下,在这样一个有钱就等于成功的社会下,不少人会时时刻刻认为自己比别人拥有得更少,从而产生了更多的物质欲望,在一时难以得到满足之下,自然会觉得自己越来越穷。

来源:九个头条    责编:王蕊  日期:2014-4-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