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可能不知道的4个变“穷”真相(1/6)

中国人可能不知道的4个变“穷”真相

最低工资越高你就越“穷”

  在1990年西德与东德合并统一后,面对当时超过10%的高失业率,德国政府并没有拿富人、企业开刀,而是恰恰相反,一方面对《劳动法》进行改革,推出限制工资增长、降低养老金等缩减保护劳工的措施,另一方面,给予企业负责人、富人创造更加灵活、自由和宽松的运营环境,促使经济更加市场化。从而令德国的劳动力成本比欧盟其他国家的成本要低很多,这增加外资企业、本国企业扩大投资德国意愿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出口,令德国曾一度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目前则是世界第三大出口国。
  为什么德国政府要这样做?因为如果政府过于强调工人的权益,甚至不尊重市场规律,强制要求企业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给工人加薪,只会导致企业的经营成本加重,从而会导致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下降,出口减少,影响盈利,造成企业缩小经营规模,或者转往他国投资,就业人数下滑,最终受影响的还是穷人。

来源:九个头条    责编:王蕊  日期:2014-4-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