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新建办公大楼闲置 因风声紧“不敢搬”(1/3)

来源:新华网 责编:王蕊 日期:2014-7-25

多省新建办公大楼闲置 因风声紧“不敢搬”

工程“上马”钻了空,慑于规定“不敢搬”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地新建办公楼闲置,给出的一个共同理由是——“风声紧”。
  事实上,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
  在上述苏北某市,大楼当初以行政中心名义修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说:“工程上马时还没管这么严,现在盖好了却不敢搬,不能顶风作案。”
  在盐东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机关工作人员说,搬出来是因为有人举报,“当时搬进去也是抱着侥幸心理”。盐东镇党委书记顾硕称:“那栋楼政府没有产权,原本是打算买的。”而这,同样属于通知明令禁止之列:严禁以任何理由购置楼堂馆所。
  广西桂中地区某机关去年新落成的办公楼办公面积超标,于是重新砌墙做隔断,将超标办公室做成一个办公室、一个会议室加一个休息室,共耗资数十万元。更奇葩的是,据该单位一名干部透露,虽然改造后个人办公面积可以满足规定,具备搬迁条件,但领导还是不敢搬。
  记者在基层调查发现,如今为应对禁令,一些单位开始对刚建成的办公楼进行“再包装”。事实上,通知中对维修改造同样规定得清清楚楚:“办公用房因使用时间较长、设施设备老化、功能不全、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满足办公要求的,可进行维修改造。”这样看来,这些改造,尤其是对新建楼宇进行改造,师出何名值得深究。
  “其实,新建成大楼不敢搬、一建成就改造的背后,是办公用房超标乱象。”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副教授邵晓莹表示,应查一查这些违规办公楼“背后的故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1999年即已出台,这些超标的办公楼又是怎么建起来的,审批是如何过关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