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以来最大翡翠骗局:伪富豪诈骗10亿翡翠(1/5)

建国以来最大翡翠骗局:伪富豪诈骗10亿翡翠

对于云南珠宝商来说,这个夏天有点冷。
  在澎湃新闻查的这起事件中,数百人受骗,涉案金额至少10亿元(人民币,下同)。受害人遍及云南、四川、广东等地以及邻国缅甸,多个“千万”、“亿万”富商瞬间倾家荡产。
  导演这场骗局的是名33岁的男子钟雄。他善于“包装”自己,利用玉商界游戏规则的漏洞与人性的弱点,完成了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翡翠投资骗局。
  10个亿,摧毁的不仅是数百个家庭,还有玉商界传统的诚信体系。
  以为傍上富商,没想到是个骗子
  昆明、腾冲、瑞丽,是云南省三大珠宝集散地。每年大量的翡翠原石从邻国缅甸运进来,经工匠们精心打造,各种价格不菲的翡翠件开始源源不断流入市场。
  做了5年珠宝生意的杨元,在云南珠宝行业里算是小有名气。今年3月初,经好友介绍,他结识了一位名叫钟雄的男子。
  在杨元眼里,钟雄算是有钱人,每次见面迎接的不是“玛莎拉蒂”,就是“宾利”;据闻,戴在其手上的腕表价值百万,并且经常更换。
  在昆明城区某高档酒楼和会所请客吃饭,每次消费都在数千、上万元。结账时,钟雄招呼服务员,拿笔签单,富商派头十足。“服务员都喊他钟总,签单后走人了事。”杨元觉得攀了棵大树。
  “吃饭的高档酒楼和会所都是我自己的。”钟雄告诉杨元,自己做珠宝生意和投资多年,积累了不少高端客户,可以帮其代销珠宝。杨元信以为真,他不想丢掉这个客户资源。
  3月11日,正在接洽客户的杨元突然接到钟雄电话,称北京和上海的几名客户需要翡翠件,让其立即带些来昆明。想到与钟雄是首次打交道,杨元很慎重,除挑选了自家店一些上等翡翠外,还特地从其他珠宝商处调了些货品。
  只要谁家有客户资源,需要翡翠时可以在熟人间相互调货,便于给客户有更多选择。多年来,这在云南珠宝行业里已成惯例。
  3月15日上午,杨元带上精心挑选的50个翡翠挂件驱车前往昆明与钟雄面见。这次见面,钟雄把地点选在了昆明五华区北城街的“禾和典藏行”。此前,钟雄告诉杨元,这个典藏行也是他自己经营的。
  钟雄从杨元带来的50件翡翠里选中了13件,一番讨价还价,双方以540万元成交。钟雄给杨出具了一张欠条,承诺3月17日付款。
  两天后,杨元如约电话催款。钟雄告知,最近很忙,3月30日付清。在杨元看来,钟雄有实力,不会骗人。接下来,钟雄不断推迟付款时间,直到4月26日电话打不通,杨元才发现上当受骗。
  上当的还不止杨元,珠宝商肖清同样跌入了钟雄布置的陷阱。肖清与杨元是珠宝生意上的好友,经他牵线认识了钟雄。
  肖清手里的6张欠条显示,从3月12日至4月26日之间,钟雄同样以北京、上海客户需要翡翠为由,先后6次从肖手里拿走65件高档翡翠件,价值2732万元。其中,最贵一只翡翠件价值210万元。
  钟雄把交易地点分别选在了“禾和典藏行”和位于昆明五华区顺城购物中心的7楼办公室。
  “他(钟雄)每次都让我带些高等级的翡翠来。”肖清告诉澎湃新闻,付款时间也是不断往后推迟。在肖清看来,珠宝行业最讲究的就是信誉,加之是好友杨元介绍认识的,直到案发前,她未对钟雄产生过疑虑,相信他会付款。
  4月26日16时前,是钟雄给肖约定的最后付款时间。她清楚记得,那天下午多次给钟雄电话,要么不接,要么挂掉。发短信,也不回。
  以往,钟雄也有不接电话的时候,但总会回拨过来。这一次,却没能等来任何回应。
  当晚6时许,杨元在电话中告诉她“钟雄跑路了”。这句话如同晴天霹雳,一瞬间,肖清感觉天都快塌下来了,脑子一片空白。很快,她使劲摇了摇头,努力试着让自己变得清醒些。
  “走,去禾和典藏行看看。”她回应杨元。

来源:东方早报    责编:王蕊  日期:2014-7-2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