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等七省份如何争抢北京产业转移?(1/7)

河北省等七省份如何争抢北京产业转移?

北京的定位已经明确,不再是经济中心,所以,只要和这个城市定位不符的功能都要转移出去。由此,引发了一场争抢北京产业转移的热浪。
  越来越多的省份开始加入到争抢首都产业转移“蛋糕”的行列中。根据媒体报道,天津河北近水楼台呼声最高,而周边的山西、内蒙古、山东等省区也不甘落后,甚至远在上海的浦东新区也应声而至希望分一杯羹。
  但是,北京究竟有什么好转的?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表示,北京服务业占比已达80%,另外还有20%的第二产业。“如果燕山石化、现代汽车、奔驰汽车、IT企业,这些不能转,这20%就又没有了,细想想北京还有什么可以转出的?”
  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时建人则表示,“首钢十年前已经迁到曹妃甸,一部分大工业的研发中心已经转至天津滨海新区。一个天津滨海新区足以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
  难道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一切为了房地产吗?要知道,中国的某些应该淘汰的产业之所以还能顽强生存,一些地方“鬼城”频现,几乎都是“GDP崇拜”和“政绩冲动”的产物。
  我们还是跟大家一起来看下这些省份都如何争抢北京产业转移。

来源:九个头条    责编:王蕊  日期:2014-4-8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