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的中国:工业改变的自然风景(1/10)

来源:南都网 责编:王洪宁 日期:2013-4-17

镜头下的中国:工业改变的自然风景

  爱德华·博廷斯基 (Edward Burtynsky) (1955年出生于加拿大)自述:“工业改变的自然风景是我工作的一个恒久主题”。因为他希望使人意识到那些“人造风景”, 所以2002年他决定去中国来收集素材。
  在5年期间,他去了深圳、上海等地, 他拍摄了几个摄影系列。为了使观点视觉化,我寻找细节丰富、规模宏大、意义深长的主题场景拍摄。比如说,第一个系列是中国城市化(《Urban Renewal》, 《Old Industry》)。其他的系列以真实的工业场景为主题,像三峡大坝(《Three Gorges Dam》)、生产开发公司(《Manufacturing》)、煤场、矿场(《Steel and Coal》)、炼油厂、船舶制造《Shipyards》、废品回收场(《Recycling》)等日常生活较少接触,实际却息息相关的地方。
  博廷斯基的规模宏大作品很好地融合艺术性与"记录风格"这两个不同的观念。这样,他能把这些风景变得很安静、迷惑、异化、崇高的。他拍的中国图片并不是一个外来者居高临下的观察,而是想让人们明白,对抗自然所隐藏的危险。他很清楚图片不能改变世界,只想拍摄人类改变自然的最重要时刻。终于他的作品能吸引人们对环境的关注,使我们更了解哪些地方的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