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大视野 > (none) > 财经 > 专题策划 > 追寻中国经济60年 > 资源篇——谁来养活中国? > 石油

外商在华石油三公司

  
外商,石油

外商在华石油三公司

  • 19世纪末,随着垄断资本在全球的不断扩张,世界石油生产逐渐为美英等国的大型跨国石油公司所控制。到20世纪初,在华经营石油产品的外商企业就集中于三家,即美国美孚石油公司、英荷亚细亚石油公司(壳牌的前身)和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时称“外商在华石油三公司”或“三公司”。
  • 约翰·D·洛克菲勒 John D. Rockefeller (1839.7.8 – 1937.5 23) 美国实业家、超级资本家,美孚石油公司(标准石油)创办人。大型垄断企业托拉斯的鼻祖。他白手起家,一步一步地建立起庞大的石油帝国。
  • 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厦夜景。《财富》杂志2009年4月20日公布美国前500大企业排名,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重回榜首,但美国500大企业2008年的利润较上年大跌85%,为50多年来最糟表现。
  • 英荷(英国、荷兰联营)皇家壳牌集团,简称壳牌公司,其组建始于1907年英国壳牌运输和贸易有限公司与荷兰皇家石油公司股权的合并。此后,该集团逐渐成为世界主要的国际石油公司,业务遍及大约130个国家,合作伙伴非常广泛。它是国际上主要的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的生产商。
  • 1938年,上海,壳牌石油公司大楼。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