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大视野 > (none) > 财经 > 专题策划 > 追寻中国经济60年 > 资源篇——谁来养活中国? > 钢铁

一五计划之鞍钢

  
一五计划之鞍钢

一五计划之鞍钢 

  • “一五”计划顺利实施,工业化建设捷报频传。1953年12月26日,鞍山钢铁公司的三大工程——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七号炼铁炉举行开工典礼。这是重工业建设中首批投产的重要工程,大大加强了以鞍钢为中心的东北地区钢铁基地建设,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起步时具有重要意义的成就。1954年4月15日,鞍山钢铁公司技术革新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图为李富春副总理(前右一),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前右二)和外宾参观新型无缝钢管厂的模型。
  • 鞍山是我国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有“中国钢都”之称。鞍山因钢而立,因企而兴,作为鞍山市最鲜明的城市符号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鞍钢60年来的风雨历程牵动着鞍山的发展起伏,也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图为1953年时的鞍山钢铁厂高炉,鞍钢8号高炉是“一五”计划重点工程,也是新中国第一个自动化高炉。
  • 60年前,作为新中国最早开工生产的钢铁企业,鞍钢浇铸了新中国的第一炉铁水、第一炉钢水,创造出钢铁工业的多个“第一”,由此被誉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图为20世纪50年代初,遭战争破坏的鞍山钢铁厂。
  • “九五”“十五”期间,鞍钢立足自主创新,探索出一条“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的技术改造新路,一时成为国有企业调整改造的典范。图为1953年鞍钢大型轧钢厂生产的钢轨。
  • 解放初期1949年至1952年,鞍钢的铁、钢、钢材产量分别占全国的46%、64%和47%,擎起了中国钢铁工业的半壁江山。图为20世纪50年代初期,鞍钢生产的钢正运出厂外。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