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大视野 > (none) > 财经 > 专题策划 > 追寻中国经济60年 > 资源篇——谁来养活中国? > 石油

多边角力——东海油气资源之争

  
中俄,东海

多边角力——东海油气资源之争

  • 春晓油气田夜景。春晓油气田距上海东南500公里,距宁波350公里的东海海域,所在的位置被专家称为“东海西湖凹陷区域”。这个目前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田,由4个油气田组成,除春晓外,还包括平湖、残雪、断桥和天外天等油气田,占地面积达2.2万平方公里,几乎相当于2/3个台湾省。2003年5月,日本提出,由于春晓气田距离日中中间线仅5公里,因此在该地区的大规模开采会导致吸聚效应,由此日方利益会受到损害,因此日本抗议中国的单方面行动,要求中国停止开发。中国方面则并不承认“日中中间线”的合法性,指两国专属经济区的分界线应处于冲绳海槽。
  • 中国海监船游弋在春晓油气田海域。
  • 中日“东海共识”示意图。黄线部分,为中日共同开发海域。
  • 中日东海采油位置示意图。
  • 中日双方在东海海域主张的“中间线”示意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