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大视野 > (none) > 财经 > 专题策划 > 追寻中国经济60年 > 资源 > 电力

50年的大兴水利史

  
三门峡 三峡

50年的大兴水利史 

1950年代,兴修水利运动是大跃进运动发起的前奏,并成为大跃进高潮的重要标志,最初是为了农田灌溉,后来成为发电主力。为此,中国连续建成了三门峡水电站、葛洲坝水电站和三峡水电站。三门峡水电站也成为了第二版人民币五角钱上的图案。2007年,水电在中国电力消费中占据了2.57%。

  • 三峡大坝左岸电站压力引水管正在安装(1999年8月摄)。这是世界水轮发电机组中最大的引水管。作为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创造了世界水利建设的多项纪录,三峡工程之最将光耀世界水利史。
  • 三峡大坝夜景(2005年6月摄)。三峡大坝是世界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作为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创造了世界水利建设的多项纪录,三峡工程之最将光耀世界水利史。
  • 世界第一坝三峡大坝全线建成 简朴仪式见证辉煌
  • 三峡大坝泄流坝段俯瞰(2005年7月摄)。泄流坝段长483米,是世界最大的泄流坝。作为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创造了世界水利建设的多项纪录,三峡工程之最将光耀世界水利史。
  • 三峡大坝泄洪闸打开泄洪(2005年7月摄)。三峡大坝泄洪闸最大泄洪能力为10.25万立方米每秒,为世界之最。作为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创造了世界水利建设的多项纪录,三峡工程之最将光耀世界水利史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