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大视野 > (none) > 财经 > 专题策划 > 追寻中国经济60年 > 资源篇——谁来养活中国? > 钢铁

铁矿石之争

  
铁矿石之争

铁矿石之争 

铁矿石之争

  • 铁矿石是指含铁量达到一定比例(一般是在25%以上)、具备工业使用价值的矿石,是钢铁冶炼的主要原料。根据矿物成分不同可将铁矿石分为磁铁矿、赤铁矿、褐铁矿和菱铁矿,其中以磁铁矿的使用范围最广,是当今世界普遍认为最适合炼铁的铁矿石。根据矿石品位不同可分为富矿和贫矿,一般富矿指含铁量在60%以上,25%-60%之间的称为贫矿,我国铁矿石储量丰富但有近80%属于贫矿,开采难度大成本高。
  • 全球粗钢产量进入平稳增长时期,自2007年全球粗钢月度产量突破1亿吨后,月度产量就保持在1-1.15亿吨之间,2007年粗钢产量增速为8.7%;进入2008年后,月度粗钢产量增速就维持在4%-6%之间,扣除中国产量后增速不足4%。我国粗钢产量经历了2002-2007年大幅上涨后,在2008年开始增速放缓明显。
  • 从铁矿石协议价格历史走势看,全球铁矿石价格处于大幅上涨态势,近年来更是呈现加速上涨态势,从1988年至今,20次的国际铁矿石谈判中只有6次是价格下跌了,且下跌的幅度都比较小,其余年度均是不同程度的上涨。以巴西Vale的卡拉加斯块矿为例,2000年该矿协议价格为16.19美元/干吨,到了2008年则上涨到了81.36美元/干吨,短短9年就上涨了4倍多,这对于大宗原料来说是巨大的涨幅。
  • 澳大利亚第一和世界第二的铁矿石生产企业,目前拥有110亿吨铁矿石储量,大部分资源都在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近几年,其铁矿石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其中中国市场占其总销量的一半左右。
  • 必和必拓:全球最大的矿产资源生产商,与力拓相比,必和必拓铁矿石产量相对较小,但铁矿石是其最赚钱的业务之一。目前,必和必拓拥有70亿吨左右的铁矿石储备量,97%用于出口。与力拓一样,中国也是其最主要的铁矿石销售地。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