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大视野 > (none) > 财经 > 专题策划 > 追寻中国经济60年 > 资源 > 钢铁

全球钢铁业“为中国而崛起”

  
全球钢铁业“为中国而崛起”

全球钢铁业“为中国而崛起” 

全球钢铁业“为中国而崛起”

  •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中国当年钢产量只有15.8万吨。到1957年,全国钢产量达到535万吨。1958年的钢产量达到了1107万吨,然而,到1968年,钢产量下降至904万吨。到1976年钢产量也仅为2045万吨,仅相当于1971年的水平,产量整整倒退了5年。图为1987年,陕西富平县,压延设备厂的炼钢炉。
  • 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建立,更是为钢铁工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内在动力。1978年10月,重庆钢铁公司和成都无缝钢管厂为率先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改革的试点企业,到1987年,国家开始在一些大中型企业中全面推广承包制。图为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焦化厂二炼焦车间三号焦炉出焦时的场景。
  • 1994年以来,武钢、本钢、太钢、重钢、天津钢管厂、“大冶”、“八一”等列入国家百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酒泉钢铁,邯钢、抚顺钢铁公司、天津钢铁、等57家企业,列入第二改革试点。到1998年,试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建立了企业法人财产制的和法人治理结构。图为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焦化厂二炼焦车间的推焦车。
  •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和同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这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活力。也是从1992年开始,钢铁企业普遍开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同时钢材价格开始全部放开。图为北京首钢集团厂区3号高炉。
  • 图为北京首钢集团厂区全景。首都钢铁集团,是中国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前身是1919年由原龙烟铁矿公司筹建的石景山钢铁厂,1938年开始生产,1966年改称首都钢铁公司。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