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大视野 > (none) > 财经 > 专题策划 > 追寻中国经济60年 > 资源 > 粮食

包产到户,粮食进口,剪刀差

  
包产到户,粮食进口,剪刀差

包产到户雏形 

  • 包产到户最初叫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由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十八个农户最先开始实行的。是中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的一种生产责任制度。
  • 包产到户的方式不仅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而且使农民走向了富裕。凤阳县小岗村是这项改革的发源地。
  • 1978年12月,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20户农民代表联名签订了分田和包产到户的契约,由此揭开了中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图为当年参与签约的三名农民和签订的契约。
  • 从包产到户到包产到组,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也加强了集体间的协作。
  •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政府在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对某些不合理的价格作了一些调整,提高了农产品收购价格和稳定了农村工业品零售价格,逐步缩小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过大的工农业产品交换剪刀差。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