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大视野 > (none) > 财经 > 专题策划 > 追寻中国经济60年 > 资源 > 粮食

农业学大寨

  
农业学大寨

农业学大寨游行 

  • 依据毛泽东1963年发布的指示“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解放军”。农业学大寨运动将农民组织起来,在当时缺乏政府投资的情况下,利用农民劳动力兴建了许多重要的农田水利设施,如河南林县的红旗渠,也解决了深山区农民的用水问题。
  •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乡,沟壑丛生,地形恶劣,人民公社时期建立了汗涝保收的人工梯田,生产力大为提高。因1964年《人民日报》报道和社论,全国掀起学习大寨热潮。学大寨运动对于推动全国农村开展农田基本建设,起过积极作用。
  • 《人民日报》发表《农业学大寨》文章“学大寨”旋风席卷全国。图为番禺东涌镇农民在工休时间读报。
  • 在“深入生产第一线”的号召下,乡以下的干部同群众一道开工蔚然成风。
  • 学大寨期间强调以粮为纲,但是忽视了多种经营、全面发展。图为工休时村干部组织群众学习以粮为纲的文章。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