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大视野 > (none) > 财经 > 专题策划 > 追寻中国经济60年 > 不确定的阶层——商人/企业家

红顶商人-改革开放60周年

  
红顶商人,60周年

李鸿章 

  • 中国清朝末期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淮军创始人和统帅。洋务运动期间,首创中国近代最大的民用企业——轮船招商局。现任朱其昂为总办,后以唐廷枢为总办,徐润、朱其昂、盛宣怀为会办。由此奠定了“官督商办”政策的基调。
  • 清末的一个政治家、企业家和福利事业家,官僚买办,清末洋务运动的核心人物,推动了中国早期的航运,电信,教育,银行,矿产,冶金等行业的发展。但武昌起义爆发后,盛宣怀请袁世凯出山,同时他遭到了各方的谴责,许多人责怪他的被革职移居大连,永不再用。盛逃亡日本神户。
  • 中国近代的早期资产阶级改良派思想家、爱国民族工商业家。广东香山(今中山市)人。曾充当英商宝顺洋行、太古轮船公司买办,后在上海机器织布局、上海电报局、轮船招商局、汉阳铁厂和商办粤汉铁路公司等担任高级职务,投资兴办了不少贸易、金融、航运、工矿等企业,是一个从买办转化的民族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其主要着作《盛世危言》,曾对中国思想界发生过很大影响。
  • 胡雪岩是19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商界名人,他的经历充满了传奇色彩:他从钱庄一个小伙计开始,通过结交权贵显要,纳粟助赈,为朝廷效犬马之劳;洋务运动中,他聘洋匠、引设备,颇有劳绩,但最终由于清王朝的衰败,显赫一时的一代豪商胡雪岩,终于一贫如洗。
  • 中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主张“实业救国”。他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370多所学校,为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被称为“状元实业家”。毛泽东同志在谈到中国民族工业时曾说:“轻工业不能忘记海门的张謇”。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