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大视野 > (none) > 财经 > 专题策划 > 追寻中国经济60年 > 不确定的阶层——商人/企业家

近代企业家

  
企业

马应彪

  • 现代百货业之父,广东中山人。早年家庭贫苦,为了生计去澳洲悉尼谋生,1900年,筹集了一笔资金在香港筹办先施百货公司自任总监督。1914年,在广州长堤建立先施粤行,并附设东亚大酒店,总投资额为港币100万元,取得巨大成功。1917年,先施公司的业务扩展到上海。1921年,与蔡兴等创办了香港国民商业储蓄银行。1936年,马应彪辞去先施公司总监督之职,退休养老,但仍挂名誉总监督的头衔。1944年病逝于香港。
  • 范旭东在日本京都帝国大学毕业后,留校担任专科助教。1911年回国,于1914年在天津塘沽创办久大精盐公司。在此基础上,范旭东为实现实业救国和发展化学工业的愿望,又着手制碱工业,于1917年开始创建永利碱厂,中国重化学工业的奠基人,被称作“中国民族化学工业之父”。
  • 被称为“煤炭大王”,中国近代实业家。名克定,祖籍浙江定海。1888年6月14日生于上海,1956年10月1日卒于同地。早年在上海圣约翰大学肄业。清末为开平矿务局上海办事处买办。抗日战争时期,刘鸿生在香港、重庆和兰州投资创办中国火柴原料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毛纺织公司、西北毛纺公司等,一度任重庆国民政府火柴专卖公司(后改火柴烟草专卖局)总经理。
  • 原名魁先,别名卢思,重庆市合川人。著名的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他创办的民生公司,到1949年,拥有148艘江海轮船,投资60多个企事业单位,成为中国最大和最有影响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被称为“中国船王”。
  • 男,汉族。江苏春浦(今上海市)人,字粹芳。1871年生。1897年集资在上海创办商务印书馆。任经理。成为中国近代出版业中历史最悠久的中央组出版机构(1951年迁至北京)。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