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大视野 > (none) > 财经 > 专题策划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策划

黄金时代全球化 1998~2009

  
WTO,物权法,农业税,最牛钉子户,非公有制经济

亚洲金融风暴 

  •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香港经济遭到重创。1998年8月14日,曾荫权宣布干预股市及期指市场,动支上亿元港币,成功击退炒家们的疯狂沽售。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即遭遇金融风暴,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与国际资本对垒,并取得显赫成果。
  • 2001年11月11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法律文件,它标志着经过15年的艰苦努力,中国终于成为世贸组织新成员。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图为中国代表团团长石广生于当地时间2001年11月11日晚在多哈签署中国入世议定书。
  • 2000年4月14日,新浪在纳斯达克上市。6月30日、7月12日,网易、搜狐相继也在纳斯达克上市。三大门户网站拉开了中国公司海外上市的序幕。2004年时,纳斯达克亚太地区CEO斯图尔特先生曾说;“未来5年内,要有100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2006年7月-2007年6月底的一整年里,共有42家外国公司在美国股市IPO,其中中国公司达到19家,占据了45%的比例。不管是从数量深度、地域广度、登陆速度来考量,境外上市都是如火如荼。
  • 2004年5月1日,新联想宣布诞生。两个小时之后,联想将它的中文网站切换为配有四种语言的全球性网站。联想的这一宣布,标志着世界第三大PC制造巨头诞生;其合并年收入将达约130亿美元,年销售PC约为1400万台,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当时《华盛顿邮报》评论说,这是中国日益将自己融入全球经济的一个巨大标志。
  • 2004年7月和9月,TCL兼并了汤姆逊的电视业务和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此前的2002年9月,TCL以820万欧元全资收购德国破产彩电厂施耐德;2003年,通过控股公司莲花太平洋全资收购了美国碟机生产商高威达。高歌猛进的跨国收购带来举世瞩目的关注、巨额的磨合成本,也给李东生本人带来浴火重生般的涅磐。金融危机下,中国企业纷纷出海,TCL的历程或许正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最好例证。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