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大视野 > (none) > 财经 > 人物 > 财经人物

那些忧伤的中年人

  
那些忧伤的中年人

褚时健 

  • 耄耋年,高墙出。改革开放的先驱,贪污腐败的囚徒。1997年,褚时健带着把破落的地方小厂打造成创造利税近千亿元的亚洲第一烟草企业的荣耀,和被判无期徒刑的身份,黯然离开执掌18年的红塔。现在的他,再次创业,做了一个“果农”。而他和一手创办红塔集团已无关系。
  • 湖南汉子,不惑之年。1996年一手创立太子奶,2006年,他策划太子奶的上市工作,并在2007年度过了太子奶最光辉的一年,当年,太子奶吸引了三大投行的注资。而这次羡煞旁人的注资,却成了太子奶清算的导火索。因为赌注是:没有达到销售预期,李途纯间接失去自己的股权。当下,雀巢欲买奶子奶,李途纯自然出局。
  • 经历了上山下乡,回城再教育,顾雏军不仅拥有硕士学位,更多的是一种经练。 1988年发明格林柯尔制冷剂,次年下海经商。1995年成立格林柯尔中国公司,2000年完成上市工作,次年收购科龙电器。2005年突然被警方控制,四年后才得到终身判决。顾雏军因犯有虚报注册资本罪等,被判有期徒刑10年。2005年狱中顾雏军与海信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海信集团出资9亿元购买其名下26.43%的科龙股份,从而成为广东科龙电器第一大股东。顾雏军出局。
  • 年过半百。历经上山下乡。1988年,赶上了“下海潮”创办了创维。1992年创维便成为全国出口销量第一的电视制造商。 然而,黄宏生的神话并没能一直延续下去。2004年黄宏生及其弟黄培升因涉嫌造假账以及挪用公司资金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今日出狱,在狱中一直“遥控”创维的业务。至今是创维第一大股东,而出狱后却不回自己重新创业。
  • 和绝大多数中国第一代企业家一样,伊利股份从当初仅有100多人的小厂发展至今天国内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郑俊怀对伊利功不可没,可以这么说,没有郑俊怀就没有伊利股份。然而最终郑俊怀却因动用公司资金进行MBO黯然落马。在国退民进的产权改革中,由于没有制度上的保障和规范,几乎所有企业的产权变革都变成了一场巨大的冒险,是与非、合法与非法往往没有清晰的界线,企业家的命运突然变得无比的凶险和莫测起来。郑俊怀的命运让人在多年后仍唏嘘不已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