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了!这些公司会把员工送进监狱(1/8)

4、联想

在联想发展过程中,一批20多岁的年轻人曾被柳传志提拔到重要的管理岗位上接受锻炼和考验。从1988年到1990年,联想出现了一批娃娃官,分量最重的是杨元庆、郭为和孙宏斌。

1990年,孙宏斌被破格提拔为联想集团企业发展部的经理,主管范围就是他在全国各地开辟的18家分公司。柳传志十分欣赏这个年轻人。孙宏斌讲话缺乏逻辑,而且山西口音很重,柳传志就逼着他每天到自己的办公室讲一个故事;在经营上,孙宏斌跟主管供货的业务部经理矛盾很大,后者是老资格的创业元老,不拿小毛孩似的孙宏斌当一回事,于是柳传志痛下杀手,将之撤去,然后把两个部门合并都交给孙宏斌打理。可是,仅仅半年后,柳传志突然把他这个最欣赏的弟子亲手送进了监狱。

因为总管集团的所有销售业务,孙宏斌权重一时,全国的13 家分公司经理都唯他马首是瞻。柳传志和孙宏斌的冲突立刻爆发了。在其后的企业部会议上,孙宏斌表示他的属下不能理解公司的决定,而那些狂热的年轻人更是当着柳传志的面一个接一个地站起来提出诘问:“你说我们有帮会成分,能不能具体说一下?”“ 我们直接归孙宏斌领导,孙宏斌的骂我们爱听,与总裁何干?”原本希望惩前毖后的柳传志被乱炮轰击,愤怒至极,他拂袖而去,临走时丢下一句话:“你们要知道,联想的老板是谁。”

就这样,山西青年孙宏斌的人生经历了一场十分奇异的跌宕。他差点成为中国最大的计算机公司的接班人,却最后被那个无限赏识他的人送进了监狱。1990年5月28日,孙宏斌被北京海淀警方刑事拘留。10天后,被正式逮捕,案由是挪用公款。在海淀看守所经过漫长的27个月后,孙宏斌接到了刑事判决书,他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罪名是挪用公款13万元。1994年初,孙宏斌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减刑1年零2个月;1994年3月27日刑满释放。

来源:九个头条    责编:Scott  日期:2014-6-16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