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大高风险高回报的新技术(1/10)

2.超轻便汽车

联邦政府制定的汽车尾气排放和每英里耗油量标准越来越严格,有车一族也想减少在能源上的开支,这就促使汽车厂商们生产出更加环保的汽车。厂商们专注的重点是开发更高能源效率的引擎,但是他们也没有忽略重量这个因素,因为汽车越轻便,使用的能源就越少。汽车厂商们正在考虑使用碳纤维材料来解决这个问题。只要能够减轻足够的重量,就能大幅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和保护乘客,包括世界经济论坛的新报告的作者在内的很多观察员们都认为碳纤维这一解决方案是可行的。目前最好的例子是宝马汽车公司研发的新电动汽车i3,这也是全球首款量产的碳纤维汽车。碳纤维材料唯一的不足之处就是它的成本太高,大概是普通钢材的10倍以上,但是市场对碳纤维材料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那将继续促使其成本的下降。宝马公司对该项目寄予了厚望,这可能也会为其他的汽车厂商使用碳纤维材料铺平道路。

来源:i黑马    责编:刘阳禾  日期:2014-3-25

编辑推荐